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校企合作  继续教育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软通 | 10项!我市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来了
2024-03-17 09:32   审核人:

日前,市教育两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学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各单位紧扣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开展包括党史学习主题实践、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党史故事案例发布、全媒体思政课、“故事思政”微课大赛、思想政治理论教授团主题宣讲、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优秀师生巡讲、学生思政辩论赛、夕阳红报告团巡讲等10项主题活动,在全市大中小学师生中开展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内容跟教育小津一起了解——

《通知》指出,将教育活动全面融入学生日常思政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相结合,将教育活动全面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通知》强调,把握重要节点形成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各级各类党委要充分发挥教育培训机制,在各类教育培训中安排党史主题课程,面向不同群体,分层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丰富党史教育培训形式和载体。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辅导员、班主任、中小学德育工作者等大中小学思政队伍人员要结合思政教育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史,各级各类学校要广泛通过主题班会、团队会、新生入学教育等形式在学生中全覆盖开展党史学习。

《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教育活动工作保障。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开展学党史主题活动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好专题安排部署。在组织活动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广泛宣传学习动态、经验做法,展现党史学习中取得的实际成果,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一起来看《通知》全文——

关于在全市学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教育系统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在全市大中小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决定在全市学生中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各级党委要紧扣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在全市学生中开展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相结合。将教育活动全面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下功夫,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二、重点活动

市教育两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重点开展10项党史主题教育活动,请各单位按要求组织落实。

1. “循着伟大的足迹——党史学习主题实践”京津冀学子同上一堂“大思政课”暨“百万学子回延安 延安精神进校园”主题活动

天津市教育两委会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陕西省延安市政府,联合组织京津冀三地学生代表赴延安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追循总书记的伟大足迹,通过参观学习、实地调研、重走红色路线等形式探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弘扬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激发使命担当。

开展时间:2024年3月

面向范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各高校

承办单位: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

2.“发扬革命传统 增强斗争精神”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市教育两委举办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邀请专家讲授党史示范课,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现场集体备课,指导思政课教师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等,进一步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清楚讲透彻。

开展时间:2024年5月

面向范围:全市各高校、各区教育局

承办单位:天津商业大学

3.“讲好党史故事 培育时代新人”党史故事案例发布市教育两委指导党的建设与党史故事思政课重点实验室撰写100个党史故事案例,丰富思政课教学资源,指导大中小学用党史故事讲好“大思政课”。

开展时间:2024年5月

面向范围:全市各高校、各区教育局

承办单位:天津商业大学

4.“初心映照新时代”大中小学全媒体思政课市教育两委邀请党史专家学者,采取互动式、交流式、体验式的方式讲授党史思政课,制作课程视频,面向大中小学生播放,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启示和宝贵经验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使广大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发青年学生爱党向党的热情。

开展时间:2024年3月-10月

面向范围:全市各高校、各区教育局

承办单位:天津科技大学

5.“擎信仰之炬 扬理想之帆”天津市大中小学“故事思政”微课大赛市教育两委联合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面向天津市各大中小学组织开展“故事思政”微课大赛。大赛旨在围绕大中小学各学段、思政及各类课程的有关内容,将伟人风范、先烈事迹、党史故事、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等转化为生动的思政育人素材,打造一批“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选树一批“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开展时间:2024年9月-12月

面向范围:全市各高校、各区教育局

承办单位:天津市大中小课程思政一体化研究中心(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天津市高职院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 (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海教园区思政课资源共建共享联盟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天津中心

6.“凝心铸魂固根本 深学深用育新人”思想政治理论教授团主题宣讲

市教育两委指导各高校组建思想政治理论教授团,深入各高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师生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百年党史的宏阔视野中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念跟党走。

开展时间:2024年3月-11月

面向范围:全市各高校

承办单位:天津工业大学

7.“踔厉奋发向未来 善作善成建新功”天津市大中小学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

市教育两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联合邀请我市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我市国家级和市级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大国工匠等组建“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资源库,深入学校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先进典型、时代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学生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历史贡献。

开展时间:2024年6月-11月

面向范围:全市各高校、各区教育局

承办单位:天津工业大学

8.“牢记嘱托启新程 学思践悟再出发”天津市大中小学优秀师生巡讲

市教育两委遴选历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及各高校优秀辅导员、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天津市大学生自立自强年度人物、天津市中小学十佳班主任获奖教师组成师生巡讲团,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宣讲,充分用好我市丰富的党史素材,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教育,激励广大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

开展时间:2024年6月-11月

面向范围:全市各高校、各区教育局

承办单位:天津工业大学

9.“以史鉴今 思辨明理增信”2024年天津市大中学生思政辩论赛市教育两委面向天津市大中学生组织开展“以史鉴今 思辨明理增信”2024年天津市大中学生思政辩论赛,通过辩论方式引导广大学生加强党史学习、提升思辨能力,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整体逻辑,从党史中寻经验、求规律、启智慧。

开展时间:2024年3月-7月

面向范围:全市各高校、各区教育局

承办单位:天津职业大学

10.天津市教育系统夕阳红报告团大中小幼巡讲

市教育两委遴选组建夕阳红报告团,设“党史教育宣讲团”等分团,充分发挥“五老”力量,深入天津市大中小幼,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巡讲,通过讲好“小故事”传播“大道理”,引导青少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开展时间:2024年全年

面向范围:全市各高校、各区教育局

承办单位:教育系统关工委

三、形成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

各级各类党委要充分发挥教育培训机制,在各类教育培训中安排党史主题课程,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资源,完善党史课程体系,面向不同群体,分层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丰富党史教育培训形式和载体。

1.思政课教师重点学。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思政课教师要围绕如何学好党史、讲好党史、讲好思政课等开展交流研讨,做好各学段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衔接。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将党史内容与课程内容相融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思政课实践,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2.思政队伍深入学。辅导员、班主任、中小学德育工作者等大中小学思政队伍人员要结合思政教育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史,利用天津丰富的红色遗址、革命旧址等党史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开展实践研学活动,结合学段特点、学校特色,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将党史教育融于日常,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着力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3.全体学生覆盖学。各级各类学校要广泛通过主题班会、团队会、新生入学教育等形式在学生中全覆盖开展党史学习,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阅读党史教育相关读物,拓展学习深度,举办征文、演讲、朗诵等多种活动,加强展示交流,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党史的积极性。

四、工作保障

1.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把开展学党史主题活动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好专题安排部署,按要求做好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推动本单位学党史主题活动向纵深发展,确保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2.加强引导,突出实效。各级党委要在组织学生认真参加全市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开展本单位教育活动,在组织活动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3.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宣传载体,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广泛宣传学习动态、经验做法,展现党史学习中取得的实际成果,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024年3月8 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软件与通信学院 

邮箱:rjytxxy@tsguas.edu.cn

办公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教学楼F2-415